学校新闻
        

关于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21 12:42:57

 全校各班级:

 

为加强我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麻疹、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以及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暴发流行,为切实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现将有关传染病防控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大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堂、黑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主题班会、板报等宣传渠道开展传染病防病知识宣传教育,由校医务室印发《卫生健康报》下发到各班级,班主任利用班会课、自习课组织学生学习传染病预防知识,各班办一期关于呼吸道传染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预防知识宣传板报,宣传和普及科学防病知识。

二、认真落实班级晨检制度、因病缺勤及病因追查登记制度。

1.加强班级晨检制度。每天早读课班主任或班长对班里每个学生进行观察、询问,了解本班学生出勤、健康状况,发现有咳嗽、咽痛、流鼻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尤其伴发热体温高于38度的学生及在同一宿舍或者同一班级,1天内有3例或者连续3天内有5例以上学生患病,并有相似症状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或者有共同用餐、饮水史时,应立即督促其到医务室就诊,由校医进一步排查、确诊,并做好诊治、登记、上报工作。晨检表由各班班长负责填写,每日上午9点前上交学检部,由学检部统一收齐后交到医务室。

2.对周末因病缺勤未返校及周一至周五因病外出诊治的学生,班主任要负责联系学生家长,对学生病情、疾病诊断,逐一进行追踪落实,后由班主任或班长报告学校医务室。患病学生返校时必须带门诊病历或诊断证明到校医室进行传染病的排查和备案登记,由校医负责汇总并向学生处领导汇报,以确保做到对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请各班班主任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落实。

三、教育学生多学习预防常识,做好防控措施。

1.倡导学生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吃熟食、喝开水的良好生活习惯。

教育学生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增强预防疾病意识,从而提高自我学生保护能力。各班班长、宿舍长负责对本班教室、宿舍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证每天通风两次,每次至少1小时。

2.要高度重视和预防普通感冒。近期由于天气早晚温差较大,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随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引起感冒。有感冐症状的要及时服药治疗,避免加重。

        3.加强消毒措施。学校校舍楼道、办公室、机房等公共场所由总务处负责用过氧乙酸喷洒消毒,常规每周消毒1次。各班教室和宿舍的消毒由各班班长负责用84消毒液擦拭桌椅及地面,坚持每周消毒2次。(84消毒液需各班自行购置,专人妥善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