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市小学音乐基地:示范引领 送培送教

发布时间:2015-04-28 12:45:30

    根据市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培训基地的计划安排,4月24日,市小学音乐教师培训基地专家团队一行4人赴庐江开展“送培送教”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小学音乐教学法”,由示范课堂、专家讲座、互动评议三个环节组成。此次活动得到了庐江县教育局、庐江县城西小学的大力支持,县教育局人事科钱自来老师、音乐教研员马勇老师和全县近100名小学音乐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在滁州路小学方玉婷老师的展示课《森林的歌声》中拉开帷幕,方老师在教学中时刻关注音乐本体,抓住乐曲的节奏、情绪、旋律线、形象、音色等音乐要素,引领学生在游戏活动中了解音乐,在身体律动中感知音乐,在反复模唱中记忆音乐。多样的教学手段,优美动听的歌声、精心设计的语言均展现了方老师精湛的教学基本功。
 
 
 
     紧接着,来自合肥市瑶海区教研员、省第三届“教坛新星”许珊老师为大家带来微讲座《共享音乐,共筑梦想》。许老师结合自己的奥地利音乐之行,向大家阐述世界三大音乐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柯达伊音乐教学法、维也纳童声合唱训练),介绍世界先进的音乐教学理念。授课中,许老师时而与老师现场互动,时而对国外的音乐训练精彩点评,让在座老师享受了一顿丰盛的音乐教学大餐。
肥西县桃花镇中心校江燕老师的微讲座《让音乐课动起来》从一线课堂出发,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将自己平时课堂上的教学闪光点娓娓道来,呼吁老师们以学生为本,让音乐课堂在节奏练习中动起来,在歌曲演唱中动起来,在音乐欣赏中动起来。
 
 
 
    最后在小音基地戴凌玲老师组织了老师们评课议课交流互动,交流中老师们说想法、谈困惑,感觉时间过得很快,临近结束,70多名老师还意犹未尽不愿离去,纷纷表示希望市教育局多开展此类交流活动。
 
 
 
    此次送培送教活动得到了参训教师的认可。老师们表示,与名师专家的交流,提升了教师的自身素质,开拓了教师的教学视野,真切体验到了基地专家的辐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