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市初中数学基地举办典型课例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5-04-28 12:46:57

 为了解决一线教师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切实提高教师培训质量,日前,合肥市初中数学培训基地于在琥珀中学举办了“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初中数学典型课题专题研讨活动”,来自全市各县区的参加第二期培训的合肥市骨干教师和合肥市初中数学培训基地团队专家,以及部分市区学校的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8点30分,活动在蜀山区教研室李德山主任的主持下正式拉开帷幕。首先由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数学高级教师符永平为大家奉献两节精彩的典型课例——八年级新授课《一元二次方程》和九年级第一轮复习课《一次函数》。符老师的课坚持“相信每个孩子都有创造性学习潜质”,致力于“创造式”教学范式,不断完善“‘再创造’发现式教学”课型。他从“设计中国学生自己发现的问题”出发,通过问题情境“梯子的下滑”开放性的、由学生不断引申条件变化,引导学生发现问题,从而引入一元二次方程……复习课的教学,他首先给出了评价自己学习几方面,根据评价自主构建知识体系,学会研究数学规律的生成,发现、提出问题,并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符老师用欣赏的目光去看待每位学生,将教育理论与实践进行了高度的融合,教学思维开阔、理念超前、手段先进高效,展现了名师课堂的生命活力,诠释了课堂教育教学的真谛,从而让与会教师眼界大开。之后,大家又与符老师互动,探讨有效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并交流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见解与心得。
 
   下午两点,针对初三第二轮复习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函数中的动点问题,符老师又结合自己的体验给大家展示了一堂充满魅力的创新课例。之后又进行了一场题为《课堂教学改革与提升教学质量矛盾吗?——从选题命题考题说起》的讲座,他那独特的视角、新颖的观点以及深入浅出的生动表述,赢得了与会者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次初中数学典型课题专题研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它不仅让我市七、八年级的广大数学教师拓展了视野、提升了教学能力和素质,更让正在紧张复习阶段的九年级数学教师找到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更加科学有效的方法,从而为我市的2015年数学中考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一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