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合肥三十五中:体悟自省,坚定成长

发布时间:2015-04-29 14:17:47

 在蜀山区文明委的关怀和指导下,近年来学校道德讲堂活动每月按计划开展。本周一,高一1班同学群集学校报告厅,开展以“父爱如山,母爱如水”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

 
 
    
    活动在视频《我爱family》中拉开帷幕,学生主持人带领大家自我反省,思索自我平日对父母的关心程度。在《弟子规》经典朗读之中,同学们回顾经典,重温先哲对孝道文化的总结。在全场齐唱《父亲》的旋律中,全班感念父爱如山的深沉,畅想自己应该对父母报以返哺之恩。《天堂午餐》的短片让全班同学为之深深感动,纷纷反思报答父母应从点滴小事做起,否则将抱“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最后,在主持人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便利贴,将平日里羞于向父母亲口表达的感激留存于文字之间,待回家之后为父母送去一份感动。
 
    此次道德讲堂活动进行期间,到场的同学们专注配合,用心体悟父母对自己深沉的爱,同时悉心思考自己对父母是否理解、如何回馈。此次道德讲堂的成功开展,体现在下列几个方面:
 
    1. 自主策划,锻炼能力
 
    在学生中心的组织下,高一1班班委团队全程自主策划、推进了整场道德讲堂活动。本次活动一改传统专家讲座式活动的模式,把道德讲堂的话筒交给学生,让体悟从学生中来,让感动回到学生中去。实践效果得到了良好的反馈,学生团体在材料选择、串词准备上充分符合同学们的口味,显得很接地气。在团结协作准备的过程中,学生的团队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以锻炼,台上的两位主持同学也借此机会锻炼了自己临场应变的能力。
  
 
    2. 自省思考,体悟孝道
 
    活动围绕着父爱、母爱的主题进行,借视频、歌曲为载体,启发学生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思考,体悟自己在孝敬父母方面有何可作为的小事。通过同学们的积极回答和记录反馈,反映出参与活动的同学在活动中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思考,体悟领会孝顺的含义。
  
 
    3. 自发行动,保持效果
 
    为了让道德讲堂启迪出的作用延续到学生日常生活中去,在本次道德讲堂中我们将“送一份祝福”这项活动设计成同学们与父母亲的课后互动。一方面,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将新学的歌曲、看到的视频作为新进认知材料,通过分享感悟和给父母写信内化;另一方面,回家把信交给父母、向父母表达真情实感的后续活动,让孝顺父母、尊老爱亲的活动主题得以升华和延续。
  
 
    本次道德讲堂活动的开展还受到了蜀山区文明委和学校领导的高度关注,顾晓惠副校长和学生中心雷金军主任亲自来到道德讲堂现场,并对同学们提出“体悟自省、坚定成长”的期望,高一年级组韩开平组长最后做了点评,希望同学把讲堂上体悟到的落实到今后的生活实践中去。学校将把道德讲堂活动作为我校德育活动的一项特色活动进行常态化开展,让更多在校同学沐浴道德的洗礼,感悟成长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