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合肥五中利用心理活动引导科学规划人生

发布时间:2015-04-29 14:18:13

  4月27日下午班会课时间,合肥五中高一年级的部分同学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心理活动课,课程内容为“科学适当选择,合理规划人生”。

 
  本学期末,高一年级的学生将迎来自己高中生活的一项重要选择——文理分科,很多学生对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活很茫然,不知道如何进行科学适当的选择,在这样的前提下,结合五中一直开展的职业生涯教育系列活动,学校精心组织了心理健康团体活动课,旨在通过心理引导,帮助学生学会正确面对选择,合理规划人生。
 
  心理健康教师汤婧结合学生的特点精心设计了名为“畅游兴趣岛”的活动,通过分组活动、互相交流、精细构思、设计实践和团体展示等诸多环节,把学生置于特定的活动场景中,激发学生对自我兴趣的体察和对未来生活的规划设计,发掘学生的心理潜能,引导他们放眼未来学会选择。设计精巧的活动环节引起了全体参与者的极大热情,同学们全身心投入活动之中,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钟爱的“小岛”,竞选“岛主”,认真命名,设计标志,并积极的向大家推荐自己的选择。最后心理健康教师根据大家的选择做出理论上的分析和指导,引导大家对个人兴趣及优势的反思,更加清楚地了解自己。
 
  课后,很多同学表示,以前对自己的很多方面缺乏了解,一旦碰到选择往往不知所措,通过这样的课程,能更加客观清晰的分析自己,引发自己对未来的憧憬,有利于更加科学的规划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