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三地名师齐聚庐阳 高端引领绽放精彩

发布时间:2015-04-30 10:57:42

   四月,绿意盎然;四月,百花盛开。4月24日上午,苏州、蚌埠、庐阳名师齐聚合肥市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正式拉开“庐阳区第二届学术节——小学数学高端课堂展示活动”序幕。此次展示就《解决问题的策略》进行专项研讨,吸引了全区小学数学老师的目光,多媒体教室座无虚席。苏派名师徐斌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王兆正老师、蚌埠市小学数学教研员陈涛老师、安徽省特级教师郑桂元、洪宏校长应邀出席。安徽省教科院数学教研员胡涛老师、合肥市教育局教研室李萍老师、庐阳区小学数学教研员李玲玲老师全程参加,并予以指导。本次活动由区马璇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南国花园小学教导处马璇主任主持。

 
    首先,由庐阳名师喻巧月老师执教苏教版六下《解决问题的策略》。喻老师用小动物运木头的故事为引子,让孩子们在尝试、感悟中,逐渐形成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思路。接着,王兆正老师执教苏教版六下《解决问题的策略》第二课时。王老师更加关注孩子的情感体验,和孩子们分享玩游戏的经验,从游戏中感悟解决问题的策略。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着不同的解决问题的策略,方法各异,而又殊途同归。郑桂元老师带来的课例是苏教版六上《解决问题的策略》。郑老师则直接和孩子们讨论从哪些方面研究替换的策略,帮助孩子梳理思路,逐步掌握替换的策略。
 
    在专家引领环节,胡涛老师对喻巧月老师的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喻老师很有亲和力和高超的教学艺术,活动之间的转换水到渠成。在学过的策略基础上又一次经过“演练”,强化对策略的理解;教学中通过与学生的充分交流,揭示不同策略所带来的价值;胡老师还谈了自己的思考:这类课题不仅要注重理解,还要关注优化的过程,只用一节课形成策略,总感觉有点弱;在反思交流环节,可以让学生归类,分析一下各种策略内部的联系和特征,并且在教学中贯穿这种思想。
 
    陈涛老师在议课中充分肯定了郑桂元老师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整节课敢于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充分感悟替换策略的形成过程,让学生在操作中理解。其设计的练习具有代表性,有一定深度。值得青年老师研习,并建议压缩部分教学环节的时间,注意课堂语言的准确性。
 
    最后,苏派名师徐斌校长认为王兆正老师的课最大的亮点是带着思考上课。2011版课标就提出要关注数学课堂的生长点、延伸点,从儿童已有的旧知和生活经验中,逐渐让“知识生长”。王老师的课堂有观念引领,通过数形结合,选择适合儿童的思维方式进行课堂学习。同时,建议王老师可以在“以学导教”过程中,轻灵一点,做到收放自如。徐老师还对上课的三位老师进行了总评:都是从简单出发,向着数学教育的本质迈进,体现以生为本的原则,并注重反思、提升和内化。
 
    本次小学数学高端课堂展示活动时间紧、效率高,为庐阳区第二届学术节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庐阳小数人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