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合肥市教育局举办5.25导航团心理咨询实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5-06-26 10:25:20

     合肥市5.25心灵导航团成员正享受一场与众不同的饕餮盛宴。由市教育局、团市委主办,安徽播健教育承办的“合肥市5.25心灵导航团心理咨询实战技能培训班”之《青春期性教育面面观》培训如期举办。团市委吴娅娟书记、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以及导航团近100多位老师参加了本次课程。

     课程的主讲人方刚博士是著名性与性别研究专家,性教育专家,联合国秘书长“联合起来终止针对妇女暴力运动”男性领导人网络中国唯一成员,中国白丝带志愿者网络总召集人,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台湾树德科技大学人类性学研究所特聘教授。方刚教授先后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美国福特基金会、共青团中央、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等机构的性教育课题多项。方刚教授出版著作50余部,其中性教育领域的专著有:《开放的性教育:影响孩子一生的性教育》《性权与性别平等:学校性教育的新理念与新方法》《电影性教育读本》《中学性教育教案库》等等。

     三天的课程中,方教授从性教育的国际经验与理论概述,性权视角下的性教育,社会性别视角下的性教育,常见的青少年性教育难题,经典教案的应用,教学与培训技能训练等六个方面,让学员们可以站到国际最前沿认识性教育,了解国内外成功经验与失败经验,理解方刚教授提出的中国本土的“赋权型性教育模式”的成功之处与理念,意识到性教育必须尊重青少年的自身需求权,才能够被他们所接受。从性权视角理解、处理青少年性教育中的具体问题。

     方教授主张,中小学生性教育越早进行越好,家长教育和学校教育应该尽早直面这个事关终身发展的问题,而不应该谈性色变、对孩子的问题敷衍蒙混过关。性教育不是简单的性生理教育,性教育尤其注重性别教育。方教授为学员们揭示了解青少年常遇到的与性别有关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影响他们一生的恋爱、婚姻,并分享了在中国情境中汲取国际主流社会的成功处理经验。掌握处理这新问题的策略。方刚教授推荐两套国际领先的最经典教案,告诉我们如何在现实中使用它们。

     整整三天的课程,由于内容充实、观念新颖、针对性强,感觉非常快地过去了。虽然对于方教授的一些观念,在讨论中大家分歧还很大,甚至争执不下。但是学员一致认为,这次培训启发性强,引导大家正视、研究这个问题。方教授不仅讲课风趣恢谐,大家在笑声中顿悟了很多东西,成长良多,受益菲浅,此后将试着在实践中应用。最让人欣赏的是方教授的教育理念,人本、关怀、知性,真正爱孩子,真正能够走入学生的心田,这些观点,老师们都很能接受。